冶金行业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网

冶金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职业技能鉴定考务工作主要内容:人员管理

发布时间:2022-10-10T12:51   浏览数:6132

 职业技能鉴定实施时,在人员方面需要作出安排。职业技能鉴定组织实施中有五类人员参与鉴定:鉴定现场负责人、考评人员、监考员、工作人员、巡视人员等。考评人员由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选派,监考员、记分员、工作人员由鉴定所(站)负责选派,其主要职责是维持考场秩序,监督考试纪律,填写考场记录,协助考评人员做辅助性工作、完成成绩登记等。监考、工作人员选派数量根据参加考试人数,由鉴定所(站)决定并填表。考场中各类人员必须佩戴有效证卡上岗。
    (一)鉴定现场负责人
鉴定现场负责人由职业技能鉴定所(站)长担任,负责协调和组织鉴定现场各项工作,是鉴定现场的总调度。鉴定现场负责人按照鉴定各项管理规章,维护鉴定实施正常进行,处理干扰鉴定的行为和事故,此外,还要对考评小组的考评工作情况向考评小组派遣单位提交报告。
    (二)监考员
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现场根据需要配备监考员。通常情况下,监考员不参与考评工作,但应按规定做好考场记录。
    监考员任务和职责:
1、监考员应做好考试监督、检查工作,维护考场纪律,保证考试顺利进行。
2、考前监考员了解所监考场、考生情况、熟悉考场规则和考试注意事项。
3、考前30分钟,两名监考员同时领卷,领卷时须检查袋面科目名称和份数与本场符合,并连同考生名册、草稿纸和装订工具带进考场。
4、监考员应在开考前逐个检查考生准考证及照片,准考证号码和填在试卷上的一致,及有无夹带违规物品进入考场。
5、应在考前向考生宣读“考生须知”和注意事项。
6、试卷发完,监考员须提醒考生该科试卷有几张,共几页。如果有答题卡,应指导考生把姓名、准考证号、科目等按要求正确填写。提醒考生在试卷密封线内按要求准确填写姓名、准考证号、职业(工种)等项目。
7、监考员无权解释试题内容。但考生对试题印刷文字不清楚或有漏页、空白页情况时,可当众答复,对发现个别字印刷不清,可核对后写在黑板上。
8、考试结束前15分钟,监考员要提醒考生。结束时间一到,即按准考证号先后顺序收卷,按规定装订密封。如发现试卷缺少,应立即报主考追查。
9、监考员应对旁窥、交谈、传递等违规考生提出警告,并记录在《职业技能鉴定考场记录表》上,情节严重者,书面报告主考并交管理部门处理。如发现冒名顶替,应查对清楚,取消考试资格,并按规定进行处罚。
10、监考员须填写试卷袋封面实考和缺考人数和《职业技能鉴定考场记录表》全部内容。考场记录表填好后贴在试卷袋封面的考场记录表粘贴线内。
11、监考员在工作期间不得以任何形式徇私舞弊,不得擅离职守,不得在考场内吸烟、阅读书报和谈笑,不准抄题、做题,不得将试卷带出考点。
    (三)考评人员
考评人员按规定组成考评小组,负责此次鉴定成绩的考评。考评小组设考评组长一人,全面负责本组工作,并最终裁决有争议的技术问题。考评组长应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和一年以上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经验。考评小组评定成绩应确定严格的工作流程,明确各环节考评人员职责,对所认定的鉴定结果签字负责。 考评人员的安排要根据参加考试的考生人数和《职业技能鉴定规范》所要求的比例确定,并由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派遣。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派遣考评人员时,应采取不定期轮换方式,为保证鉴定的公正性,应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如果有考评人员亲属参加鉴定时,该考评员自动回避考评工作;二是考评人员在同一个鉴定所不能连续鉴定三次;三是考评组成员中,每次人员轮换不得少于三分之一。
    (四)记分员
记分员负责鉴定成绩汇总和登录,将考评人员评定考生各项目的成绩逐一汇总,登录到成绩登记表中。记分员对登录的成绩应签字,并配备校对人员对记分员的计算和登录进行校对。校对也应签字,未经校对的成绩应视为无效。
    (五)其他工作人员
其他工作人员指协助鉴定现场负责人、考评人员等完成各项鉴定工作,并提供鉴定后勤保障的人员。
    (六)巡视人员
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和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按有关规定向考试现场派遣巡视人员,其职责任务代表派遣单位检查鉴定组织实施情况。巡视员有权处理鉴定现场发生违反鉴定纪律的问题,对于情节特别严重的,有权宣布此次鉴定无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