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行业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网

冶金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职业技能鉴定考务工作主要内容:报名管理

发布时间:2022-10-10T12:51   浏览数:2645

(一)考生申报
职业技能鉴定的申报一般以自愿为原则。企业、事业单位的职工可根据企、事业单位具体要求和岗位需要参加鉴定。
职业技能鉴定的对象主要包括:
1、职业学校、职业培训机构和社会举办的职业培训范围的毕(结)业生,凡是需要进行技术等级考核的职业(工种),都应参加职业技能鉴定;
2、企业、事业单位的职工以及社会各类人员,根据需要自愿申请职业技能鉴定。
申请鉴定的单位或个人可向相应的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申报。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也可以授权职业技能鉴定所(站)接受报名。申报人员在报名时应出示本人身份证、培训毕(结)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及工作单位劳资部门出具的工作年限证明,填写职业技能鉴定申报表等。
申报参加技师、高级技师任职资格考评的人员,须出具本人的技术成果和工作业绩证明,并提交本人的技术总结和论文资料等。
职业技能鉴定申报表由考生、考生单位(或培训机构)填写后报鉴定所(站),将申报表第二联报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申报的,将申报表第一联交职业技能鉴定所(站)。从考生申请参加鉴定开始,直到完成考核鉴定,均要使用申报表。该表是考生资格审查和确认的原始依据,也是个人鉴定考核结果的记录,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和职业技能鉴定所(站)需要长期归档保存。
     (二)资格审查
考生申请参加职业技能鉴定需要具备一定的资格条件。考生应当按要求在从事本职业规定的工作年限后,或接受规定的正规职业教育培训后,掌握了相应的专业技术知识和操作技能。对鉴定对象资格审查是保证鉴定质量的重要环节,因为职业能力的掌握不仅仅依靠短期教学和练习就可掌握,还需要具有一定时间的工作实践积累。
职业技能鉴定的资格审查主要依据《职业技能鉴定规范》中规定的申报条件。不同职业(工种)、等级的申报条件不完全相同,如申报高级按摩师职业技能鉴定的条件为:
1、在本职业(工种)连续工作十二年以上;
2、取得本职业(工种)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后,在本职业(工种)连续工作五年以上;
3、取得本职业(工种)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后,经正规高级按摩师技能培训,取得毕(结)业证书。
具备上述条件之一者,可申报高级按摩师职业技能鉴定。
职业技能鉴定资格审查实行两级负责制,即职业技能鉴定所(站)接受申报时,对鉴定对象进行资格条件初审,审查有关证件、证明的合法性和有效性。由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进行复审,复审合格者即可参加职业技能鉴定。
     (三)考生报名登记表
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需由职业技能鉴定所(站)编制成考生报名登记表。登记表应反映考生基本情况、鉴定类别、报考的职业(工种)和等级以及根据一定的考试编排规则产生的准考证号。考生登记表按职业(工种)、级别分类汇总,成为组织考试和管理的原始基础,也是考场安排、试卷发放、考评人员配置等项工作的依据。鉴定所(站)在受理报名截止日期以后,应将考生登记表上报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上报表不能随意改动。